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盛瑞玲博客

手机号13488724287微信cc196998

 
 
 

日志

 
 

古稀之年的不老传说  

2009-03-08 19:42: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盛瑞玲

 

  如果说六十多岁时的我是一位典型的大妈级老人,有限的生活空间压缩了我的兴趣爱好,生活的乐趣无从谈起,那么70岁以后的我就完全转型了,不仅掌握了保持身体健康的方法,还有信心做到80岁以前不衰老。
  从前的“胖阿姨”
  1992年的一场车祸,造成我腰椎压缩性撕脱性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我只能卧床休养,还想方设法地进行“食补”。没想到,这一补使得我从原来的48千克猛长到60千克,成了别人眼里的“胖阿姨”。肥胖就容易多病,结果我在2000年体检时查出了糖尿病。遵从医生“通过调节饮食和加强锻炼来控制体重”的建议,“减肥”成了我那个时候的首要任务。
  为减肥而奔走
  我是个性子比较急的人,不喜欢整天和生活琐事打交道,觉得单调无趣。既然是为自己的身体好,就要找点儿既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又可以让精神有所寄托的事情去做。于是我多次跑到各大医院去听健康大讲堂的老师讲健康新知识,并结合生活实际,科学策划自己的饮食方式。每天饭后两小时或者饭前一小时我都会加餐,譬如吃一个水果。此外,我认为拥有一种全方位的保健意识也是很重要的,除了适量运动外,我还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保健产品长期服用。这种既安全又容易坚持的方法,让我的身体逐渐好了起来。
  但是自己想减轻体重的念头始终没有打消,后来一件偶然的事情让我这个难题轻松解决了。这得从我的儿子说起。他是一名优秀的摄影师,他的作品常常被杂志社选用作为封面。2001年的一天,一家杂志社通知他去领稿费,恰好当时我有空,也想出去走走,就自告奋勇地揽下了这个“活儿”。我那年已经70岁了,可是在走进编辑部时,还是被那里活跃而不失严谨的气氛深深感染了,我切身感到了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件事情是多么快乐!编辑部的年轻人都夸我不服老,这么大年纪还为孩子们奔走。其实他们不知道我这是为自己好呢!
  在快乐中奔走
  从2001年起,奔走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主动“承包”了所有跑腿儿的杂活儿,本来可以让快递公司做的事情,我总坚持亲自跑一趟,孩子们劝也劝不住,后来也就默许了。不管多远的地方,只要有地址、有电话我都能找到,这也得归功于老伴这个“活地图”。他支持我这样做,每次出发前的晚上,老伴都帮我查找最佳路线。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让我坚持了下来。我决心再走好最后20~30年,一直走到不能走。
  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也是较为理想的运动就是快走。我之所以热衷于快走(走分为竞走、急走、快走、慢走),是因为这是一项非常适合我的有氧运动,通过快走、慢走的交替,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现在它已成了我的习惯,还给我带来了荣誉。在原单位组织的运动会上,我在“元老组”1000米竞走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其他的健身机会,我也没有放过。只要是和运动沾边的,比如跳绳、踢毽子、打乒乓球等活动我都踊跃参加,快乐健身是我的原则。我风雨无阻地快乐奔走,所到之处都是我的锻炼场地。就这样积极运动了一段时间后,我的体重回落到了50千克左右,腰腹部的赘肉不见了,原来升高的血糖也降下来了,现在身体各项检查都恢复了正常。骨子里那股超凡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让我又回到了健康老人的队伍当中。
  拥有了健康的同时我也结识了一些名人朋友,比如斯琴高娃、徐秀林等。我的形象也被一些杂志和商家看中,成了封面人物或平面广告代言人。我还参加了多个电视节目及2006年北京春节联欢晚会的拍摄。这种阳光的运动生活方式给了我美丽及自信,让我的健康全面崛起。
  美丽不老 争当火炬手
  盛世中国,奥运在即。喜欢运动的我希望用我走出来的健康老人形象跑步进入奥运火炬手的行列。
  我愿以21世纪的健康格言与大家共勉: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最好的药物是时间;
  最好的心情是宁静;
  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据《健康》

  评论这张
 
阅读(116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